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
网站首页 >> 媒体聚焦 >> 正文

【中国教育在线】专业详解 |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专业如何选?看这里!

发布时间:2020-06-02   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    作者:中国教育在线   点击:

轮机工程专业 

专业代码:081804K 

学历学制:本科,4年 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学位 

专业概况:该专业于2002年设立,2017年入列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,是山东省首个轮机工程本科专业。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,其中教授2人,产业教授1人,高级职称10人;双师型教师18人,远洋高级轮机长和轮机长8人;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。建有船舶柴油机拆装、船电综合、轮机模拟器、船舶辅机拆装及动力设备操作等专业实验室。2007年通过国家海事局审核和核验,获得相关教育培训资质项目11个,包括轮机长教育培训在内的管理级船员培训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。 培养目标:该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和轮机系统等方面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能从事船舶轮机操纵维修、机电设备维护管理、监修监造、检验及教学科研等工作,符合国际和国家船员适任标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 核心课程:船舶柴油机、船舶辅机、船舶电气设备与系统、轮机英语、轮机自动化、船舶管理、轮机维护与修理、船舶防污染技术等。 就业前景:该专业考公率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,考公考研率在40%左右,就业前景广阔,总体就业率近100%。毕业后,可从事涉海、涉船、高端海工装备等领域工作。就业去向包括全国各地海事、海关、海警,以及马士基、中远海运等世界著名航运公司。

航海技术专业 

专业代码:081803K 

学历学制:本科,4年 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学位 

专业概况:该专业于2002年设立,2017年入列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,是山东省首个航海技术本科专业。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,其中教授1人,产业教授1人,副教授6人,远洋高级船长和船长16人,双师型教师24人。建有航海模拟器、电子海图、航海雷达、GMDSS通信等专业实验室。2007年通过国家海事局审核和核验,获得相关教育培训资质项目13个,包括船长教育培训在内的管理级船员培训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。 培养目标: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,具备船舶航行、货物运输管理、船舶与人员安全与管理、无线电通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符合国际和国家船员适任标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。 核心课程: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、航海学、船舶结构与设备、CMDSS通信设备与业务、船舶操纵与避碰、航海雷达与仪器、船舶货运、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、船舶管理、远洋业务和海商法、航海英语。 就业前景:该专业考公率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,考公率在20%左右,总体就业率97%以上。毕业后,可从事涉海、涉船等领域工作。就业去向包括全国各地海事、海关、海警,以及马士基、中远海运等世界著名航运公司。

海洋科学类专业 

该专业类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-现代海洋群、山东省名校工程、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(现代海水养殖与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、海洋高端装备)、烟台大学重点学科和学科特区的依托专业。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,现有专任教师40人,其中博士32人、教授12人,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、山东省人民政府农业(水产)专家顾问团顾问、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,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。建有国内有影响的海洋生物标本室及7个高水平研究室。近三年,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80项,到位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;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科研论文100余篇,其中SCI、EI收录60余篇,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9部;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项。 下设水产养殖学、海洋科学两个本科专业。 

水产养殖学专业 

专业代码:090601 

学历学制:本科,4年 

授予学位:农学学士学位 

专业概况:该专业立足山东,辐射全国,强化省内领先优势,致力培养水产科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专业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,其中1970-1977年山东海洋学院水产系(现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)并入该专业,是山东省A类专业、烟台大学特色专业,2011年山东省本科专业综合排名省属高校第一。 培养目标:该专业紧扣产业发展需求,秉承和发展现代水产养殖理念,培养拥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,系统掌握水产基本理论和技能,具有创新精神、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,能在水产养殖生产、科研、教育和管理等领域从事相应的技术开发、科学研究、教学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 核心课程:普通动物学、普通生态学、鱼类学、微生物学、动物生理学、水生生物学、组织胚胎学、水产生物遗传育种学、水产增养殖学、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、水产动物疾病学等。 就业前景:毕业生可从事水产动植物增养殖、水生动物医学等领域的工作。历年考研率35-45%、考公(事业编)率5%左右,总体就业率96%以上。该专业培养了大量科学家(包括院士)、行业主管领导、企业高管等优秀人才,涌现出一批自主创业的成功企业家。 

海洋科学专业 

专业代码:070701 

学历学制:本科,4年 

授予学位:理学学士学位 

专业概况:2015年,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“认识海洋、经略海洋”的号召,满足海洋领域对高层次人才的强烈需求,以培养海洋科学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设立该专业,2017年开始招生。 培养目标: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,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海洋观,具备数学、物理学、化学、生物学、计算机科学以及海洋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系统掌握海洋观测、调査及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,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、教学、管理及海上作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 核心课程:普通海洋学、普通动物学、海洋生态学、海洋微生物学、海洋浮游生物学、海洋鱼类学、海洋底栖生物学、生物化学、海洋环境化学、分子生物学、海洋资源学、增殖资源学等。 就业前景:毕业生可从事海洋管理、海洋科研、海洋环境监测、海洋环境保护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工作。该专业是为满足海洋科学领域对专业人才的需求,于2015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,自2017年开始招生。目前,该专业人才紧缺,就业前景广阔,预测总体就业率近100%,考研率将达40%左右。

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 

专业代码:080501,080501ZY 

学历学制:本科,四年 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学位 

专业概况:该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,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项目、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-高端装备群、山东省名校工程和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依托专业。该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1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7人,博士后3人,博士12人,双师型教师5人,创新创业导师5人。 培养目标:该专业依托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,培养具备能源生产、转化、存储、利用与动力系统研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以及绿色发展理念,能从事制冷及低温工程、空调工程的科学研究与设计,能源管理,制冷空调系统的安装、运行管理、试验研究和制冷空调装备的研发、制造、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。 核心课程:工程热力学、传热学、制冷原理与设备、流体热工仿真、换热器、制冷装置设计、低温技术、制冷空调自动化、空气调节、空调工程设计、供热工程。 就业前景:该专业考研率在40%左右,就业前景广阔,总体就业率近100%。毕业后可从事制冷空调装备研究、设计开发、运行维护与集成等工作。就业去向包括格力、海尔、冰轮、中集来福士等世界著名企业,尤其是面向疫情防控、5G数据中心、高端装备、地铁等领域的人工环境调控行业。

上一篇:【大小新闻】烟台出了个学霸班!烟大一个班32人考取研究生,上岸率超7成
下一篇:【齐鲁壹点】烟台大学这个班全体班委也考上了!全班考研率达……

烟大校报

More

高教视点

More